南華大學 人文學院 College of Humanities
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
Q:南華大學為何要推動2+2方案?
A:
1. 為因應國際化與全球化的趨勢,提升南華學生國際移動能力與就業競爭力,基於本校辦學使命,以及基於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(全國第一所跨國際的聯合大學系統)之優勢,我們推出2+2雙學位方案。
2. 本校在推動2+2方案初期,將與美國西來(the West)大學、美國馬赫西(Maharishi)大學合作。原則上在兩所學校各修課兩年(前兩年在南華,後兩年在西來大學或馬赫西大學),四年期滿若修完雙邊承認之課程,可獲得雙邊學位。在日益競爭激烈的環境中,同時擁有台灣與美國大學的畢業證書,2+2方案將許給學生一個具有真正競爭力與豐盛生命的未來。
Q:所謂2+2方案的具體內容為何?
A:
1. 凡就讀南華各學系日間部學士班學生,只要滿足以下條件,將有機會參與2+2方案。
(1)大一或大二全學年成績排名達全班前50%
(2)前兩年能修滿通識學分與系必修學分
(3)英語托福考試符合西來大學或馬赫西大學入學標準
2. 本校與西來大學及馬赫西大學兩所學校,許多課程雙方共同承認。參加2+2方案,若能同時滿足雙邊畢業資格與條件,將可取得雙邊之學士學位。
Q:本校與西來大學雙邊的學分承認方式為何?要如何修課,才可以四年完成雙邊學業?
A:
1. 西來大學畢業學分數120學分,其中通識課程48學分,非通識72學分,可承認南華通識36學分
2. 修習西來專業課程有兩個模式
(1) 模式一:主修學程42學分(商業管理、英文、心理學),另自由選修30學分
(2) 模式二:General Studies Program 18-28學分(此為了寬廣且彈性學習學生特別設計之學士學位學程,學生自行選擇許多集中於某一專業領域之課程,形成集中主修學程。例如集中於<全球研究>學程、<非營利管理>學程、<當代議題>學程等),另自由選修44學分。
3.南華學生參與2+2方案,在西來可以選擇就讀一般主修科系,亦可選擇General Studies的集中主 修學程,兩者均具備學士資格。在南華就讀之學系,若與西來大學有相對應之主修科系(如英文系與企管系),則可以直接選擇第一方案;若就讀科系與西來無對應,則可以選擇第二方案,即修習集中於特定主修領域的General Studies學程,亦可以拿到美國大學聯盟認可的學士學位。
Q:本校與馬赫西大學雙邊的學分承認方式為何?要如何修課,才可以四年完成雙邊學業?
A:
1. 馬赫西大學至多承認南華大學前兩年所開之課程70學分
2. 學生在馬赫西大學修課至少須達64學分以上,才可獲頒美國大學聯盟認可之學士學位。
Q:為因應2+2方案,學校有哪些輔導配套措施來幫助同學?
A:
1. 針對欲參加2+2方案的同學,本校將規劃「2+2榮譽學生班」,訂立此榮譽學生的資格與辦法。榮譽學生可適用不同的修業規定,例如可先修高年級課程,或免修某些必修課程。
2. 各院系主動發掘有潛力的學生,參與2+2方案
3. 學校及導師將會輔導其生涯發展、為其規劃學習地圖,以及輔導學生雙邊選課等相關事宜。
4. 為因應西來大學及馬赫西大學入學英文門檻之需要,本校將為榮譽班開設英語托福班。
5. 為提升學生英文水平,本校將為2+2榮譽學生班開設全英語課程或學程(例如通識課程每一學門至少提供一門全英語課程,或各院提供至少一門全英語基礎課程,讓2+2榮譽學生班選讀)
6. 104學年度起,本校將開設各種專業的國際菁英學程(學分學程或學位學程),此學程專為2+2榮譽學生班打造。
Q:若後兩年要到西來大學或馬赫西大學就讀,經濟負擔是否很沉重?聽說美國學費及生活費均十分昂貴,要準備多少才足夠?
A:
1. 由於西來大學屬佛光山聯合大學系統,學生參與西來2+2方案,後兩年學費將比照南華大學收費標準收費,其間的差額由佛光山補助(新生之入學成績若達獎優扶弱標準,或海外學習獎勵金標準,亦可將其用於西來之花費)。
2. 學生在西來的雜費及生活費須自費,其基本消費額,一年大約需要30萬元(1萬美元),比在台灣約多出10-15萬元(在台灣大學生一般生活費也將近20萬元)。這種負擔與其他一般留學生相比,相對便宜多了。
3. 學生參與馬赫西大學2+2方案,學費採優惠收費。學費一年約13000美元,約為當地學生的1/2。不考慮獎優扶弱之優惠挹注,學生參加馬赫西2+2方案,含學雜費及生活費,預計每年花費約為60-70萬元。(一般台灣至美國私校留學,一年平均大約需要花費130萬元,與之相比,馬赫西2+2方案仍然相對便宜儉省很多。)

2020生命教育系列講座(二)《生命的永續經營─瀟灑去來的心法秘笈》
大學之道:如何自我開展充實而愉快的大學生活:釋慧開院長